彭丽媛出访服装设计师:唯中国原创方得民族自信

 人物重磅

 

 对话彭丽媛出访服装设计师马可

 

 唯中国原创方得民族自信

 

 不化妆、不自拍、不露面的她立志于向世界输出中国的思想、文化和价值观

 

 在农历蛇年的最后一天,马可如约完成了记者的采访。那时,她的工作室已经放假一周了,但她的设计工作还在继续进行。

 

 2013年,对马可来说是不平凡的一年。她为习近平主席夫人彭丽媛首次出访而设计的深蓝色双排扣大衣及手袋,广受赞誉,马可也一夜间家喻户晓。

 

 但马可始终把自己深深地“埋藏”着,不爱露面,不爱拍照,不爱化妆,她在用自己的方式褪尽“繁华”。在“独善其身”的艺术家和“兼济天下”的公益之间,她最终选择了后者。2012年,马可正式注册成立了与她一手创建的品牌“无用”的同名公司,她说将“以此作为终生的修行之路”,并实现“兼济天下”的公益梦想。

 

 采访中,马可坦诚地讲述了这样一个自己。

 

 马可每天工作时间的安排比较固定,她的创作并非想象中的“灵光乍现”,上午的黄金时间,马可不接受任何形式的打扰,专心设计。

 

 回顾2013年 为彭丽媛设计服装没压力

 

 记者:回顾2013年这一年,您觉得对自己和“无用”最大的改变是什么?

 

 马可:2013年对于我和无用团队成员们是意义非凡的超越之年。2006年我离开了繁华的广州来到珠海创建了无用设计工作室,专注于潜心探索中国传统文化的传承及创新之路,在珠海度过了7年清静而充实的创作生活。

 

 2013年初我开始了专人定制工作,经过数月的设计构思加上与同事们一起对定制制作工艺的悉心钻研和实践,终于累积出了一些宝贵的经验和心得。对于中国人以中国原创的新形象出现在世界舞台上我充满信心。

 

 记者:你为习近平主席夫人彭丽媛设计的出访服装获得广泛的好评,请问您担当着这种重大的设计任务,会不会有压力?

 

 马可:一切压力源于与人比较,不与人比,自然不会有压力。老子说“夫唯不争,故天下莫能与之争。”

 

 关于无用 倡导世人过自求简朴的生活

 

 记者:您放弃了艺术家之路,而选择做公益。在生活中,您是否会很矛盾?

 

 马可:艺术家是一条独善其身的道路,而我则希望以“无用”实现兼济天下。

 

 2009年,无用是定位于中国民间传统手工艺的传承与创新的公益性组织,但因国家规定公益组织无法做销售,故我们去年已经正式注册为品牌企业,但无用的公益理想不会因此而改变,我的理想是把无用建设成为一家向社会传递中国传统价值观的社会企业,我们的目标在于通过手工精心制作的出品向世人倡导,过自求简朴的生活,追求心灵的成长与自由。

 

 记者:您说过,无用作为一个公益品牌,也需要有足够的物质生存基础,您觉得现在是不是达到了您想要的理想状态,既表达了理念,也有了相应的物质回报?

 

 马可:如果说1992年~2006年的14年职业生涯让我学会了设计这门语言,那么通过无用才是说出我真正要说的话。无用目前尚未在中国正式开始销售,我们正为面市做筹备。

 

 无用是我选择的终生的修行之路,前面的道路还很漫长,我准备好了足够的耐心与意志,无用人将以对自己信念的长期践行来取得大众的理解和支持。

 

 关于设计理念 从2006年起几乎没逛过街

 

 记者:您曾经谈到过设计师的道德责任,是否过分刺激人的感官欲望从来就会带来消费?您所看到的目前我国的服装设计界的状况是怎样?另外,请您点评指导一下现在的大众着装?

 

 马可:从2006年起,我几乎没有逛过街也没参加过服装设计界的任何活动,对中国时尚业称不上了解,实在不好妄加评论。从大众着装的角度来说,我觉得穿着要符合自己的内心,让自己的本性自然呈现,没有取悦他人的想法就好。

 

 记者:艺术的生命在于创造,害怕干涸,您是怎样保持持久的艺术创作力?

 

 马可:回归自然,用心生活。艺术、创造都不是人生目标,生活才是。

 

 关于未来 通过原创推动中国精神

 

 记者:您对于艺术追求的终极目标是什么?您比较推崇哪位服装设计师?

 

 马可:艺术创作的最高境界是没有目的,全情投入、忘却一切,像着迷于沙滩城堡的孩子一样。

 

 我最为推崇的设计师是大自然,它设计的70亿人中没有两个完全相同;它创造了无法计数的生命物种,没有一个能够独立存在。

 

 记者:您下一步的创作计划怎样?

 

 马可:我的核心工作是发展好无用品牌及做好专人定制工作。在我看来,虽然这两方面需要我协调好时间精力的分配,但实质上二者的目标是一样的,都是通过原创设计推动中国精神及民族自信的影响力。

 

 撒切尔夫人几年前曾断言:“中国不可能成为世界强国,因为今天中国出口的是电视机,而不是思想观念。中国无法向世界生产和输出思想和文化。” 我一直以此为鉴自警自励,中国目前真正缺乏的不是擅于经营的商人和会做产品的工厂(),而是有志于向世界输出中国的思想、文化和价值观的品牌建设者!这也正是无用的使命所在。

 

 关于生活 不着华服就不会有过多物欲

 

 记者:在外界看来,您是非常低调神秘的一个人。如果让您评价一下自己,您觉得自己是怎样的一个人?

 

 马可:一个固执地坚持自己理想的小屁孩儿。

 

 记者:您最喜欢怎样的生活方式?因为艺术灵感有时候乍现,您平时是否也很难做到稳定的生活作息?

 

 马可:如果不出差,我的作息时间基本稳定。我最爱的还是下乡,耕读生活是中国人发明的最人性化的最伟大的生活方式,是我们的老祖宗五千年生活智慧的结晶。耕种让人上接天、下接地,懂得顺时应天同时解决温饱,阅读让人开启智慧、心胸豁达。耕读生活实为身体、心灵、精神的最佳平衡之道。

 

 记者: 我看您几乎不怎么化妆,也不爱拍照,这是否也是您环保、自然生活的方式之一?您觉得应该传播一种怎样的着装理念和生活方式?

 

 马可:不化妆就没有对化妆品的需求和依赖;不拍照就不给自恋滋生的机会;不着华服不好珍馐就不会产生过多物欲,自由莫过于少欲知足。物质方面尽量少的占有才能追求精神层面最大的自由和丰富。

 

 记者: 您除了设计还有其他的什么爱好?比如,您爱看什么书?能不能给大家推荐一两本?

 

 马可:我的爱好可多了,徒步登山、洗碗种菜、夜空赏月、挑灯夜读等,我最喜欢的书是韩国的法定禅师写的《山中花开》,此书读毕,世间可读之书骤减。

 

 面对挫折 感谢曾经打磨过我的人

 

 记者:您在过往的创作中,有没有遇到一些挫折?比如外界的不理解。您是怎么化解的?

 

 马可:一定有,但当时打磨过我的人现在看来都是我生命中的贵人。所以,我发自内心地感激生命中曾经历过的挫折和那些人,因为是他们让我练就了坚守信念、永不言弃的性格。

 

 记者:在艺术设计和工作管理中,您是怎样达到一种平衡?管理工作是否会挤兑您的创作时间?

 

 马可:管理和创作实为无用这件事的一体两面,都是建设无用品牌不可或缺的部分。尽可能协调好时间和精力的分配,心里不要纠结就好。

 

 马可的创作经历

 

 1996~2006

 创建“例外”品牌并担任其设计总监。

 

 2006

 在珠海创立无用艺术中心(一个致力于传统民间手工艺的保护、传承与创新的公益组织)

 

 2007

 荣获2007 ELLE Style Awards“亚洲最具风格时装设计师”大奖。

 

 2008

 入选英国“国际年度设计大奖”候选人名单,并在伦敦设计博物馆进行作品展示。

 

 2009

 被香港设计中心授予2009年世界杰出华人设计师荣誉。

 

 2010

 荣获世界经济论坛授予“2010年世界青年领袖”;作品“无用之土地”在荷兰海牙博物馆举办的“高级时装历史回顾展”中展出。

 

 2013

 习近平主席上任以来首次出访俄罗斯,夫人彭丽媛身着中国本土设计师马可的专人定制作品亮相,成为全世界的关注焦点。

在线
客服
会员
特权
代客
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