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片冲印时代风光不再

如今,随着数码技术的普及,几乎每个家庭都拥有一到两部数码相机。爱拍照的人越来越多,但与此相反的是,照片冲印却越来越少。除了精美结婚照或写真集,上世纪90年代的老相册,已成为家中的“老古董”。随着QQ空间、微博相册等电子留档的流行,照片冲印时代渐行渐远,市区照片冲印店总量也在缩减。
 
  如今,随着数码技术的普及,几乎每个家庭都拥有一到两部数码相机。爱拍照的人越来越多,但与此相反的是,照片冲印却越来越少。除了精美结婚照或写真集,上世纪90年代的老相册,已成为家中的“老古董”。随着QQ空间、微博相册等电子留档的流行,照片冲印时代渐行渐远,市区照片冲印店总量也在缩减。
 
  冲印店数量剧减
 
  “现在要洗个照片还真不容易。”陈女士的女儿今年刚上幼儿园,老师让每个家长交一张孩子的生活照。“小孩照片是挺多的,但都在电脑里。”陈女士说,她在城南找了半天也没找到冲洗照片的店。最后,在同事的介绍下,才找到一家照片冲印店。
 
  “现在市区专门做冲印业务的照相馆已经不多了,十年前,一条路上就有好几家。”市区银湖路一数码摄影店负责人称:“我们店最辉煌的时候,一天要洗几百卷胶卷,现在大不如前了。”他坦言,受数码产品的冲击,整个行业生意差了很多,很多店要么转行做摄影,要么直接关门。“照片冲洗利润并不高,以6寸彩照为例,冲洗一张1元钱,仅冲印成本就是0.35元。”该负责人无奈地说,店铺一个月,人工、租金等经营成本就要上万元。这意味着,一个月要洗两万张6寸照片才能保本。
 
  传统洗印风光不再
 
  曾经,请人拍一张照片,然后冲洗出来,小心翼翼地用相框裱好,或装在相册里,或将照片夹在桌上的透明玻璃下面,在那个年代,大多数百姓家中、墙上,都挂着贴满照片的镜框。家中来客人时,也都会习惯性地欣赏“墙上的历史”。在当时,这不仅是生活的点缀,更是家庭的门面。而随着数码相机和手机照相功能的不断完善,昔日红火的胶卷冲印行业,如今风光不再。
 
  “2004年以前,店里一天能洗上千张照片,现在一个星期百来张都不到。以前每逢节假日都非常忙,特别是春节、国庆放假前后最忙。节前,很多人来买胶卷;节后,又有很多人来冲印照片。可现在胶卷几乎没人买了,节假日还放假休息两天。”市区黄山中路附近一数码冲印店工作人员介绍,以前胶卷加上冲印业务占整个店八成以上,现在一半都没有。该工作人员称,拍证件照、制作相册、台历、挂历等个性化产品,逐渐占领了市场。
 
  市区一些婚纱摄影店工作人员也一致反映,现在要求洗照片的顾客很少,大多都要求拷贝回家了。一位在婚纱摄影行业做了3 年多的工作人员介绍,大多数洗照片的都是在照相馆照的婚纱照或写真照,市民平时拍的生活照,过来洗的人很少,市区一些摄影工作室就是以往冲洗店改行的。
 
  数码照片存储更容易
 
  照片冲印业务“风光”不再,一部分原因还源于数字化储存方式的普及,以及QQ空间、微博相册分散了此前冲印店的顾客需求。“现在谁还洗照片啊,这么多,也洗不过来啊?”安徽师范大学大三女生小胡是一位拍照达人。她对洗照片的概念还停留在小学阶段。“现在照相这么简单,随便一个手机都可以拍一下,照片也就不觉得稀奇了,洗出来也没什么感觉。”
 
  “往年每到春节,家人一起拍照留念,一筒胶卷下来,必须跑到影楼冲洗。”市民李先生表示,小时候洗照片,是因为没有其他途径储存照片,必须洗出来,因为那时普遍使用的都是胶卷照相机,不冲洗出来就无法看到影像。而洗出的照片还有可能随着时间流逝褪色。现在是数码年代了,相片一拍下来,在自家电脑就可查看,满意的就保留到U盘、QQ空间或微博上,不满意就删,既方便又快捷。
 
  传统照片冲印不会消失
 
  虽然传统照片冲印风光不再,但各家数码店仍有一部分稳定客源,正是有这部分稳定客源的存在,传统数码冲印会一直存在。
 
  在某事业单位工作的王先生是摄影爱好者,他总是定期不定期地会去冲洗一些自己的摄影作品,“冲洗的效果比电脑上要好看些,所以会把特别喜欢的照片冲出来。”他说,有时候也是为了与爱摄影的朋友交流。
 
  “证件照、签证照、应聘照等都需要1寸或是2寸的免冠照,这种市场不会缩小。”银湖路摄影店负责人介绍,现在一些老年人不会玩电脑,还有些地方没有电脑,为了让老人安心,在外的年轻人会洗出几张照片,寄给老人看看。另外,现在一些机关、企事业单位的开会搞活动时的合影业务,也成为冲印店的自留地,这一块算得上是一个相对稳定的业务量。“一些父母会给不同年龄段的孩子拍照片,记录孩子逐渐长大的过程,做成一本相册留作纪念。还有一些老年人会冲洗一些很有感触的照片,方便随时翻看。他们认为使用电脑翻看照片,不如看着冲印出来的照片有感觉。”
 
在线
客服
会员
特权
代客
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