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纸照片渐行渐远 网络印刷开始崛起

今天,长沙的照片冲印店却已由一千多家减少至十家左右——数码时代的来临,让照片冲印行业遭受了巨大的冲击。不过,寻找照片记忆的人们还依然存在,老照片的翻印、网上冲印的崛起为冲印行业打开了另一扇窗。
 
  仅仅在十年前,照相馆里冲印出来的纸质照片仍能给人们带来各种不同的情感体验。今天,长沙的照片冲印店却已由一千多家减少至十家左右——数码时代的来临,让照片冲印行业遭受了巨大的冲击。不过,寻找照片记忆的人们还依然存在,老照片的翻印、网上冲印的崛起为冲印行业打开了另一扇窗。
 
  成本太高,冲印店数量剧减
 
  “现在要洗个照片还真不容易。”家住科大佳园的孙先生想洗一张和女友的旅行合照,给女友生日一个惊喜,但他在四方坪周边找了半天也没找到冲洗照片的店子。询问好几个路人后,才找到一家冲印店。
 
  “现在估计长沙以做冲印业务为主的照相馆只有10家左右了,十年以前,长沙市估计有千余家。”昨日,长沙柯达金字塔数码经营人员张进说,“我们店经营12年了,最辉煌的时候,一天要洗几百卷胶卷,现在大不如前了。”
 
  张进坦言,受数码产品的冲击,整个行业生意差了很多,很多店面由于运行成本高,要么关门,要么转行。照片冲洗利润并不高,以最常见的6寸彩照为例,冲洗一张1元钱,仅冲印成本就是0.35元,一个店一个月,人工、租金等经营成本约3万元。也就是说,至少一个月要洗46000多张6寸照片才能保本。
 
  影楼虽多,却不单独冲印照片
 
  长沙有不少影楼,大多可以化妆、拍照,但就是不能单独冲印照片。
 
  记者走访一些影楼发现,包括非凡丽致婚纱摄影、罗门婚纱在内的多家婚纱摄影影楼工作人员均表示“不能接冲洗单个照片的业务”。
 
  只有极少数影楼才有自己的冲印设备,如长沙的老字号凯旋门,“非常欢迎顾客来洗照片”。凯旋门客服人员介绍,凯旋门有专门的冲印部门,有自己的机子,所以可以承接零售冲洗照片的业务,但是不帮忙修片。
 
  尽管部分影楼接数码冲洗业务,价格方面却有些“不近人情”。艾特婚纱影楼的工作人员任小姐介绍,根据定价标准,冲洗80张的每张要40元,因为“虽然我们有自己的工厂,但是冲洗一次很贵,所以我们不建议顾客只单洗照片,到影楼来还不如做一些其他产品定制,效果好也划算”。
 
  怀旧
 
  哪些人还在洗照片?
 
  与大多数人不同,有三类人群仍习惯用纸质相册来保留不褪色的记忆:中老年人、文艺小青年和摄影爱好者们。
 
  刚走进柯达金字塔冲印店的时候,就看见门口的桌上有厚厚的几个袋子,里面都是洗好的照片。询问了一下,这五个袋子里面的照片加起来大概有1000多张,都是当天要被领走的。工作人员介绍说:“大部分都是中老年人来洗旅游照片。”
 
  在某外资企业做行政工作的25岁文艺女青年顾彦彦小姐则表示,因为自己很怀旧,所以有定期冲洗照片的习惯。照片洗出来后,一般是用来做相册,或者做成照片墙。
 
  在某事业单位工作的王先生是摄影爱好者,他总是定期不定期地会去冲洗一些自己的摄影作品,他认为“冲洗的效果比电脑上要好看些,所以会把特别喜欢的照片冲出来。”有时候也是为了与爱摄影的朋友交流,“大家也会洗出来一块探讨。”同时,龙氏彩扩老板邓先先表示,摄影爱好者们对影像冲洗质量要求很高,“有时候一次不满意,要洗好几次”。
 
  趋势
 
  很多人将老照片翻印
 
  长沙某银行职员汪小姐看到父母25年前的合影已经泛黄,想在过节的时候把照片重新洗一下,但是底片已经丢失,不知如何是好。针对这样的情况,记者询问过长沙的这几家冲印店,纷纷表示没有问题:“只要把原来的照片拿过来就行了,可以修复如新。”据了解,长沙老照片翻印价格普遍为5元一张。
 
  而且记者从冲印店了解到一个现象,“尽管老照片翻印的人不多,但是一旦翻拍一次,数量就很多,一般至少有好几百张。” 顾彦彦小姐也是其中之一,她上个月曾去冲印店翻印了一大批老照片,“一来是因为家里老照片放太久了,边缘开始有些坏掉,所以就拿老照片直接去照相馆再冲了几张。二来是因为家里兄弟姐妹长大了居住分散了,所以有一些特别有纪念意义的合照就多印了一些,大家都能各自留着。”
 
  对比
 
  网上冲印价格便宜质量遭质疑
 
  “物价回到十年前!”一名网友在微博中惊呼现在网上冲印照片的价格,“十年前洗一张6寸的照片是0.5元,现在网上居然只要0.48元。”记者在淘宝网上搜索,销量最好的一家的月销量为121万件。
 
  记者发现,网上冲印价格较便宜,有网商打出“36元洗100张”的团购优惠价,而长沙冲印实体店冲印价位大概是6寸的1元一张,量多才可优惠至0.8元,相比较而言,网上冲印价格优势明显。
 
  不过,记者在网上看到一些购买者的评语,却发现网上冲印质量良莠不齐,评价有好有坏。长沙柯达金字塔数码的张进介绍:“网上冲印大多都没有设备,有的甚至连店面都没有,都是以营销为主,在网上接单之后再统一送到厂商去印,这样的模式我们行业内称之为‘打行片’。”

 

在线
客服
会员
特权
代客
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