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Y杂志画册印刷纸张挑选常识

  杂志纸一般有新闻纸、压光杂志纸、胶版纸、轻涂纸、中涂纸、铜版纸,这一排序反映了纸的质量从低到高,同时价格亦是如此。下面介绍一下杂志印刷中需注意的事项。
 
 每种纸张都有各自的特色:新闻纸没有涂布,大多数是机械浆抄造的,克重一般从38-48;压光杂志纸是把新闻纸压光,也是没有涂布的,大多数为机械浆抄造,42克以上,不过这种纸在我国大陆现在还比较少见;胶版纸没有涂布,大多数为化学浆,70克以上,国内使用非常普遍;轻涂纸(LWC)为单层涂布,多数以机械浆为基础,有光泽。现在还有一种高白轻涂纸,是在原有轻涂纸的基础上进行改良,使之有更好的白度;中涂纸(MWC)是双层涂布,多数以机械浆抄造,克重在70克以上;铜版纸是大家最熟悉不过的纸张,大多数是化学浆抄造的,涂布有单层、双层和三层,而其涂布及纸表面处理等,不同的纸厂有不同的技术,质量也有很大的不同。其实铜版纸和中涂纸有交叉的部分,铜版纸的双层和多层涂布,质量要优于中涂纸,但是中涂纸却好于铜版纸的单层涂布,这是因为机械浆的遮蔽率要好于化学浆的原因。至于三层涂布的铜版纸,又有人称之为真粉。
 
 那么什么样的杂志选用什么样的纸张呢?
 
 一般来说高档服饰及生活主题的杂志大多使用≥70克重的铜版纸、中涂纸;高质量的月刊和专业杂志使用中涂纸、高白度轻涂纸,克重≥70;一般质量的月刊、周刊往往用高白轻涂纸、轻涂纸,克重≥60;大发行量的周刊及综合杂志一般使用轻涂纸、压光纸,克重≥65克。
 
 另外在克重的选择方面大体有如下规律:高发行量的杂志及产品目录一般选用36-54克纸张;较高质量的月刊为60-80;专业杂志及客户杂志为65-150;优质杂志为75-115克。当然这只是大致的分析,各种杂志在具体的印刷接单中,会有各种具体的情况变化。
 
 最后想说一句的是,目前杂志纸正在向低克重、良好白度及印刷适性方向发展,这样不仅可以减少纸张的用量,而且可以通过降低邮寄成本而进一步节约。
在线
客服
会员
特权
代客
制作